top of page

遠距工作潮中載浮載沉的外國雇員


先前隨著美國疫情升溫,以及各種政府 Lockdown、Shelter-in-Place、Stay-Home 舉措,許多企業受到這波疫情的影響,紛紛開始探索名為「遠距工作」的處女地。


其實早在疫情之前就已經存在一群名為「數位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 的工作者,他們不被辦公室的實體牆壁宥限,以地理空間的自由移動為共同特徵,凡是有網路的地方就能工作。

這種「數位游牧」似乎光空想都覺得浪漫:在夏威夷陽光爛漫的海灘邊與棕櫚樹沙灘上辦公,好像連打字都多了幾分熱帶的氣息~



因此,怎麼說遠距工作都不是新鮮事。

然而,這波疫情卻「強迫」各企業認真看待過去被認為有點嬉皮氣息的「遠距工作」,也因此掀起一波遠距工作潮流,既得利益者包括各家視訊會議軟體以及遠距工作相關服務。


在這波遠距工作潮流中,其中一個無所適從的族群不外乎在美國佔了 17.4% 比例的外國雇員。無所適從的原因,不外乎移民法規的限制(尤其沒有綠卡的外國人)、對美國稅法的不熟悉、因為外國身分無法享受特定政府大撒幣福利。希爾維亞以下針對外國人在美國最常使用的 H-1B 以及 PERM 綠卡解析遠距工作的影響:


 

Part I: H-1B與LCA勞工紙

先前我們律師團隊已經談過 LCA 這幾頁紙在 H-1B 簽證中的重要性 (员工休假也要付钱? -劳工纸暗藏玄机),但這幾張紙還有另一個重要之處,那就是「工作地點」!


是的,美國勞工部、移民局對外國勞工就是要管透透,管到巨細靡遺從薪資、工作內容到工作地點都是滴水不漏。通常在 H-1B 工作申請遞交時會一起遞交勞工部批准的 LCA,這份文件上面說明該職位在特定地理區域的「法定工資」(Prevailing Wage),可想而知工作地點當然與「法定工資」的判斷息息相關,例如同樣職位在大蘋果紐約市的法定工資肯定比荒郊野地阿拉斯加高。


因此衍生出來的就是「工作地點」的問題。既然法定工資與工作地點緊密相關,按照規定外國雇員必須在 LCA 上記載的工作地點上班,或者在辦公地點的「一般通勤範圍」,而如果遠距工作地點跟 LCA 上記載地點位於同一個特定「大都會統計區 (Metropolitan Statistical Area)」則不受到一般通勤範圍限制,不管多遠都算是通勤合理的範圍 (希爾維亞認識有人真的每天從賓州 East Stroudsburg 開車兩小時多通勤到曼哈頓上班喔) 。



那麼有些人如果因為回到母國並且疫情來襲而在境外工作,這幾千哩的距離儼然是遠遠超過了「一般通勤範圍」,那又會對H-1B的效力有什麼影響呢?難道這樣千辛萬苦拿到的H-1B工作簽證就失效了嗎?


其實勞工部也不是那樣不通人情的,在LCA勞工紙的相關規定裡面留有一點彈性,也就是雇主在一年當中有多達30個工作日約六周時間可以讓雇員在彈性地點工作 (也就是不受到上述工作地點限制) ,如果情況特殊甚至允許再延長30個工作日,上達60個工作日。


簡而言之,H-1B的僱員在離工作地點太遠的時候可以有兩種可能:(1)使用個人休假日,就是不上班就是休假;(2) 使用彈性工作地點30–60個工作日(約6-12周)不需在LCA指定的地點而能夠遠距工作。


只要符合上述這兩項,離工作地點遠一點也是沒問題的~


 

Part II: 遠距工作與PERM綠卡

希爾維亞總是耳提面命台灣人不用抽難搞的H-1B工作簽直接申請綠卡的好處,而這波遠距工作潮更是踏上綠卡之路的絕佳墊腳石,怎麼說呢?


由於這波「遠距工作」潮流的興起,美國雇主們"突然"意識到原來有很多工作其實不用實體操作、更不必要租用曼哈頓貴桑桑寸土寸金的辦公室,因而開始縮減實體辦公空間、擴大遠距辦公的適用,這時候相對應的也釋出許多非實體的工作機會


對於想要到美國發展的人來說,往往最昂貴的成本就是要先來到美國才能開啟那道機會之門。但在這波遠距工作浪潮裡面,讓在美國境外的外國人有更多可能先用「非實體」的方式先開始幫美國雇主工作,而以亞洲相對低廉的人力成本如果能克服一些先天條件上的不足(如語言、文化差異等等),便有更多可能性開始與美國雇主共事、在建立起共同工作的信任感之後開始討論「實體工作」的可能性,因而可能解鎖「不踏入美國國土的情況下讓美國雇主幫你申請綠卡」的成就!


說到這裡是不是大家血液都開始沸騰了呢?


 

Part III- 外國雇員與失業福利的眉眼傳情

這波疫情之下美國失業人數屢創新高,當然外國雇員也在池魚之殃的行列。但在川普政府祭出「公共負擔」大旗的政策之下,很多人也擔心是否領了「失業救濟金」會影響未來申請綠卡之路。


其實從公共負擔的角度來說,失業救濟金原則上並不在公共負擔的福利之列。而且美國政府其實在意的不是短時間的失業,而是長時間必須仰賴政府給予福利金,因此即使外國雇員失業請領救濟金也是沒問題的,只要失業不是長期的狀態、在申請綠卡時有工作就沒問題了!



二戰名人邱吉爾曾說:

千萬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 (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

雖然新冠病毒帶來了全球危機,但危機卻也可能是轉機,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從遠距工作潮流來看,轉機可能就在眼前,更是把綠卡之門打開的鎖鑰。

你準備好抓住這次疫情危機的尾巴、把危機化為美國夢的轉機了嗎?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