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稅務法規很複雜,會計師陪你一起瞭解它

洪巍 Wei Hung


執業以來接觸到的客戶或讀者,絕大多數發問或尋求諮商不是為了想避稅,而是擔心自己有未盡的稅法義務。美國的稅務複雜且時時變動,專業人士尚須每天進修方能較為完整的掌握大大小小的稅務規定,何況是一般非稅務領域的業外人士。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業內人士更是得做足心理準備,好不容易熟悉的稅法可能又會因為政黨輪替而產生劇烈變動。


這些也是我們稅務人的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項可能都會跟稅務扯上關係,舉凡買屋賣屋、股票交易、領取工資、生兒育女、保險退休、甚至只是網購個商品,都與稅務息息相關。無論你住在境內境外,可能多年未曾踏入美國一步的稅務居民都因為一張綠卡,而背負著法定報稅的義務。更誇張的是範圍遍及全球,對稅務居民來說,可能在南極養的一隻企鵝,或是在亞馬遜叢林中的一小塊土地,產生的收入都逃不過申報美國稅的義務。


每天面臨著千奇百怪的稅務問題,背後也往往牽動著一整個家庭的故事。有的是遠在台灣的雙親遲遲不敢將部分財產移轉給自己在美國的子女,因為擔心進入了美國國稅局的口袋;有的人居住在親戚遺留下來的房子,不敢申報屋主的遺產稅因為擔心自己的繼承順位太遠,會被掃地出門。有的外國人在自己國內的美商公司辛苦了大半輩子,離世後卻因為配股卻全在美國境內,海外家屬要繼承卻面臨重重阻礙。盡早理解美國稅法規定幾乎是每位納稅人的必修課程,但也因為法規繁雜且變動性大,當需要理解時常常已經產生損失,悔不當初。


美國稅法規定生硬且因為語言差異,不是每個納稅人都有意願去理解。這也是我在兩年多前創立 Facebook <美國稅務觀察筆記>的初衷,希望能透過生活化的內容以及實際案例,幫助更多有稅務需求的納稅人盡早熟悉自己的權利與義務。在學生時期我的會計及稅法都學習得很辛苦,常常感嘆自己的天分不佳,沒辦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很快地對專業知識駕輕就熟。但步入職場後,這反而變成自己的一項優勢,讓自己能夠把複雜艱澀的稅務議題以簡單且輕鬆理解的方式帶給需要的讀者。設身處地的為非專業人士說明稅法的規定與奧妙,已經成為我職業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使命與小樂趣。每當看到有讀者能因為自己專頁上的解釋說明而恍然大悟或是豁然開朗,進而解決稅務上的問題,就是開設專頁的小小成就感。


在加入商會後很開心能夠與各領域的高手相互交流,也不時分享彼此領域的新知,提升自己與夥伴們的視野與專業。期許自己能在未來專業的道路上能夠時時不忘初衷,與在美國奮鬥的台灣同鄉們一起紮實自己的學養並相互砥礪,共同打造一片起源於台灣的異鄉樂土。


洪巍 Wei Hung,CPA (Wayne Hung),加州註冊會計師、台美會計師協會副會長、北美青商會理事、2021年南加州政大校友會會長、FB粉專<美國稅務觀察筆記>作者
441 views
bottom of page